A b o u t
中心簡介
精密機械產業一向被視為一個國家工業化程度的指標,不但是工業之母,亦為工業強國必備的產業。過去數十年來機械產業的發展,除了從傳統的製造與產業設備,逐漸發展成更精密、更自動化的製造技術與更高階的產業設備之外,也提升技術對應到光電、半導體等新興產業的需求;尤其未來因應全球化、客製化、綠色環保的發展趨勢,對於精密製造技術的需求更是殷切,並且需建立國內的自主研發能力。
台灣機密機械產業長期以來獨步全球的最大特色:以大台中地區為核心的我國精密機械產業聚落,目前是全球第四大工具機生產國與全球第三大外銷國,是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,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。精密機械工業已在中部地區形成獨特的群聚產業鏈,周邊匯集研發機構、大專院校及工業區,相關零組件供應及各種生產加工支援都在一小時車程範圍內,協力網絡綿密完整,具充分彈性與效率,是生產競爭力上的一大優勢。

以下是為了能夠滿足段落所需的長度而定義的無意義內文,請自行參酌編排。另外由於全球老人化與少子化的趨勢浪潮下,全球各國都將面臨嚴重缺工的浪潮,這也迫使全球製造工業正面臨一波新的製造技術變革,亦即使用智慧自動化技術來替代短缺的人力,甚至達到無人化工廠的夢想;智慧自動化的製造技術變革預計將帶來無限商機。

以下是為了能夠滿足段落所需的長度而定義的無意義內文,請自行參酌編排。為因應高科技產業之快速發展,配合中部區域產業環境之在地優勢產業,推動技術創新和前瞻學術研究,培育優秀工程應用與研究人才,特設置「智慧自動化暨精密機械」研究中心,用以提昇中興大學在智慧自動化、精密機械與農業自動化領域之卓越競爭力,並取得世界知名之學術聲望。

組織架構圖

*每組皆設有組長與成員若干名。

中心成員
吳嘉哲 主任
邱顯俊 副主任

組織法規

國立中興大學智慧自動化暨精密機械研究中心設置辦法

101年5月11日第62次校務會議通過

為因應高科技產業之快速發展,發揮中部區域產業環境之在地優勢產業,推動技術創新和前瞻學術研究,培育優秀工程應用與研究人才,特設置「智慧自動化暨精密機械」研究中心(以下簡稱本中心)。

本中心設立宗旨與目的

  1. 整合本校工學院、理學院、農資院與其他相關系所的教學研究能量,在智慧自動化、機電整合、精密機械與農業自動化領域進行跨領域與前瞻性研究,並提升本校在相關領域之卓越競爭力與國際學術聲望。
  2. 辦理國內外相關之學術合作、教育訓練、與產學活動。

為因應高科技產業之快速發展,發揮中部區域產業環境之在地優勢產業,推動技術創新和前瞻學術研究,培育優秀工程應用與研究人才,特設置「智慧自動化暨精密機械」研究中心(以下簡稱本中心)。

  1. 本中心置中心主任一人,由校長就本校機電相關領域專長教授聘兼之。任期3年,得連任1次。
  2. 本中心設核心技術研究組、跨領域應用研究組與推廣服務組等三組。各置組長一人,由中心主任就相關系所專任助理教授以上人員,提請校長聘兼之,任期同中心主任。
  3. 本中心另置研究員、副研究員、助理研究員若干人,得由國內外相關學系教師兼任之,並由中心主任報請校長聘任之,同中心主任任期。
  4. 中心另置專案教師、研究人員及行政人員各若干人,採任務編組方式組成,依據「國立中興大學校務基金進用專案計畫教學人員暨研究人員聘用辦法」進用。

本中心設諮議委員會,置委員五至九名,由中心主任推薦,報請校長聘任之。委員任期一年,負責提供重點分項領域之規劃及建議。委員共推一人為召集人,每年至少召開會議一次。

本中心設執行委員會,置委員至少九人,中心主任及各組組長為當然委員,餘由中心主任推薦,報請校長聘兼之,委員任期一年。中心主任為召集人,負責推動中心之研究、專案計畫及業務推展事項。

本辦法經研發會議與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A